English

文科信息查询的主要工具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重要利器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填补我国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空白

引文索引思想萌芽于1873年,由美国学者谢泼德(Shepherd)提出并出版了法律领域的《谢泼德引文》(Shepherd)。20世纪50年代,美国学者加菲尔德(E.Garfield)发展了谢泼德的引文索引思想,并成功实施。引文索引不同于一般概念上的索引,而是从文献之间的引证关系上,揭示科学文献之间(包括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它从引文去追溯科学文献之间的种种内在联系,通过文献计量方法的处理,可以找到一系列内容相关的文献,从而可以分析和了解某一学科的研究动态、发展情况,以及该学科的核心作者群。它可以根据某一名词、某一方法、某一理论的出现时间、出现频次、衰减情况等,分析和揭示学科研究的基本走向。它还可以伸展出多种统计、排序信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加菲尔德的主持下,美国费城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相继研制了《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和《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开创了以文献计量学为主的多方位研究方向,逐渐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乃至个人的学术影响的极为重要的工具之一,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受到了各国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1995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制以国内出版的核心科技期刊为素材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正式出版。由于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比有着许多不同的特点,其成果评价更具有复杂性,并且由于技术、人力、财力等方面的困难,《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一直未能面世。

随着经济、社会与教育、科技的迅速发展,客观世界的系统性特点得到加强,科学研究的综合性、交叉性特点愈加突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更加明显,加强和发展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日益迫切。南京大学根据当前中文信息资源建设的现状和信息服务的需要,于1997年底提出了研制开发电子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设想,并于1998年上半年作为重大项目正式立项。1999年4月23日,南京大学蒋树声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吴家玮校长在香港科技大学签订了两校共同研制、开发这一项目的协议。1999年7月,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在南京大学召开了项目论证会。1999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文,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SocialScienceCitationIndex——CSSCI)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99JBZD870001)。

在教育部社政司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在香港科技大学的合作下,经过课题组两年的努力,《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项目的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98)光盘出版发行并提供服务;基于该索引运用科学的方法,现又出版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1998)。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提供多种服务

经过课题组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98)光盘已于2000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并提供服务(网上服务),填补了国内外的一项重要空白。受教育部社政司的委托,南京大学与高校社会科学管理研究会联合主办,香港科技大学协办,2000年5月31日在北京隆重举办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新闻发布会暨光盘首发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2家报纸作了广泛报导,高校与国内社科界对“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研制成功、正式出版给予高度评价。

2000年6月,课题组应台湾大学邀请赴台参加期刊索引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作了关于CSSCI的学术报告,并在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政治大学等作了CSSCI光盘演示,获高度评价。

CSSCI(1998)选用了中国大陆出版的中文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496种,来源文献6万余篇,被引用文献近28万篇。所有数据都经过了专业人员的人工标引,除了每篇文献上原有的著录以外,还增加了文献的学科代码、中图法分类号、题外关键词等,并尽可能多地给出了包括文后注、文中注在内的参考文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可以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与管理,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与管理,学校管理部门等提供多种服务。

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服务:

CSSCI主要从来源文献和被引文献两个方面向用户提供信息。来源文献的检索途径有:论文作者、篇名(词)、作者机构、作者地区、期刊名称、关键词、文献分类号、学科类别、基金项目以及年代、卷期等10余项。被引文献的检索途径有:被引文作者、篇名或书名(词)、期刊名称、出版社、年代、被引文献类型等。大多数检索项本身可以实现逻辑式检索,使用非常方便。CSSCI还可提供特定论文的相关文献情况,从而为研究人员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为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与管理服务:

从全国3500种左右社科期刊中精选了近500种参考文献等引文比较规范的学术期刊作为CSSCI的源刊,所收的期刊是按严格的标准和国内知名专家的定性评价相结合而产生出来的。因此,它收录的论文总体上应是社科研究中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CSSCI所收录的论文可作为社会科学研究重要评价指标之一。

CSSCI系统可以提供多种评价、统计信息:机构、地区、个人某年内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的发文情况以及各种统计排序,个人、论文、著作的被引情况和统计排序(上述各项均可按总体排序,也可按类别、学科分别排序),从而对以论著为主要产出形式的研究活动提供重要的计量评价指标,由此可定量评价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校、地区、学者个人的科研生产能力及学术影响。

为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与管理服务:

CSSCI系统可以提供期刊的多种定量数据:期刊论文录用量、录用率,期刊论文及期刊被引频次,期刊影响因子,期刊论文作者的地域分布、学科分布,期刊引文的年代分布及半衰期,期刊引文的学科分布,期刊论文被引用的年代分布及半衰期。由期刊的多种定量指标可得相应的统计排序,由此可评价期刊的学术影响和地位。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研制成功、出版发行,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填补了国内外的一项空白,其本身具有开创性。

科学、客观地评价社会科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1998)》已于2000年12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1998)》的各项计量指标和统计排序是用科学的方法由《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98)系统自动生成,它能象美国的SCI一样,以文献计量的方法客观地作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中作者发文情况统计、机构发文情况统计、地区发文情况统计、发文的文章类型和学科分布统计,图书、期刊的被引统计,出版社被引统计,被引文文献种类和文种分布统计,作者被引统计,论文被引统计,期刊影响因子统计,期刊当年被引指数统计等,因而比较可靠和令人信服。并且每一种统计还按不同学科分别排列。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对我国社会科学论文生产与引用,机构、作者社会科学研究论文产出及其学术影响,社会科学期刊的学术影响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科学评价,这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界多年来所企盼的一件大事,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的出版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推动社会科学论文和期刊的规范,为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服务,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1998)》的各项计量指标和统计排序是由《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98)系统自动生成的、是客观的。但由于目前我国社会科学论文、期刊存在着严重的不规范情况,如作者未标明所在机构、地区,参考文献著录缺项、不规范,甚至期刊印稿文字出错等,而且较多地存在同名作者的情况。对于这些问题,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尽了最大努力进行核对、甄别。但由于工作量太大,我们经验不多,力量相对不足,难免存在某些不足,这些都会影响统计结果。所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1998)》还是一种初步的尝试。我们期望专家学者给予支持、批评、指正,以便今后逐步完善。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的出版推动社会科学论文、期刊著录的规范和质量的提高,反过来又会进一步推动CSSCI系统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提高社会科学研究和期刊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的研制、出版与提供服务,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将不断地进行下去。我们决心在教育部社政司的领导和支持下,在高校社会科学管理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广大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下,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为我国的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为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随文发布《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计量指标——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1998)》中的部分信息:

表1、1998年高等学校发文篇数排序前20名

表2、1998年科研院所发文篇数排序前20名

表3、1998年党政部门发文篇数排序前20名

表4、出版机构所出版著作1998年被引用总次数排序前20名

表5、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报1998年被引次数排序前20名

表6、报纸按所载论文1998年被引用总次数排序前10名

表7、1998年被引用期刊按影响因子排序前20名

南京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

http://www.cssci.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